用心诠释“百分百”采信率——走进福建省立医院司法鉴定所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9-04-23 15:13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4月23日讯 小心翼翼地将沾有口腔唾液的棉签分别装进已经被贴上编号的试管,滴入DNA提取试剂,把试管放入最先进的检测仪器中,代表遗传物质的DNA分子正在成几何级数扩增……日前,在福建省立医院司法鉴定所,记者透过玻璃窗看到,司法鉴定人员正在实验室内进行亲子鉴定实验操作。

  “亲子鉴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委托人的法律权益,我们秉持着严谨求真、科学务实的精神来服务人民百姓,保障司法公正。”该鉴定机构负责人沈晓丽教授介绍。

  不惜成本 

  只求一个准确结果 

  作为福建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立医院司法鉴定拥有目前最先进的大型配套仪器设备及与雄厚的技术支撑系统,许多亲权鉴定的疑难问题在该所得到解决。

  2011年,鉴于寻亲当事人配对成功率低,当事人花费大的情况,该所自主开发建立“寻亲DNA数据平台”,为失散家庭寻亲提供便利。平台建成不久,一位年近花甲的寻亲夫妇带着女子小陈来到福建省立医院司法鉴定所,要求进行“父、母、女”三人的亲子鉴定。

  司法鉴定人员正在进行亲子鉴定实验操作 

  检测过程中,鉴定团队发现,小陈与老太太的15个常染色体基因座的遗传信息相匹配,却无法与老先生的遗传信息相匹配。鉴定人员再一次对三人的样本进行检测,但实验记录表上,老先生与小陈“是否匹配”一栏下的“否”字,显得格外刺眼。如果老太太是小陈的亲生母亲,而老先生却不是小陈的亲生父亲,这份鉴定报告,可能会让这个原本和睦的家庭瞬间支离破碎。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为确保鉴定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鉴定团队当即决定,在原有15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分型的基础上再增加10个基因座检测,并增加目前正处在研究阶段的性染色体X-STR基因座分型技术进行检测。“当时这项技术刚从国外引进,还未在我国普及。对于我们来说,是第一次将它应用在亲子鉴定案件中,有一定的挑战性,这一实验为该技术今后在法医物证领域的应用提供思路与依据。” 沈晓丽介绍。

  经过增加常染色体基因座和X染色体基因座检测,最终确认老太太不是小陈的亲生母亲。这次创新性尝试,不仅给这个寻亲家庭一个科学公正的交待,也避免了一个家庭矛盾。

  “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的一个细胞,鉴定过程中,我们不计成本的投入,敢于突破常规,只为得出一份严谨准确的鉴定,以高水平的鉴定技术为社会和谐做贡献。”沈晓丽说。近年来,该所围绕“亲子鉴定”开展了一系列相关课题研究,目前已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四十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X染色体基因座分型技术涉及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早已发表在国家级司法鉴定重要刊物上,为我国司法部于2018年11月颁发的SF/ZJD0105006-2018《法医物证鉴定X-STR检验规范》提供实践经验。

  一杯温水 

  暖一颗无助的心 

  “怎么会这样,我的亲生孩子在哪里?”几年前,因孩子落户需要而到福建省立医院司法鉴定所进行亲子鉴定的程女士意外发现,正在抚养着的孩子竟然不是自己亲生的。看到这样的鉴定结果,程女士一下晕坐在地上,面色苍白,沈晓丽赶忙上前将她扶起。

  递上一杯温水,沈晓丽一边耐心地稳定程女士的情绪,一边为其想办法。按着沈晓丽的建议,程女士带着丈夫的DNA样本到该所。经鉴定,孩子不是程女士丈夫的。会不会是在医院抱错孩子了呢?几经波折,程女士联系到当天与在医院自己同一时间生产的家庭,抱着对方正在抚养孩子来到鉴定所。

  鉴定结果显示,这个孩子就是程女士的亲生女儿。程女士正在抚养的孩子也是对方家庭的亲生孩子。找回了自己的亲生孩子,程女士含着热泪激动地说:“这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这一幕让沈晓丽由衷地感到欣慰,“每次面对难以接受鉴定结果而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我都会先为他们倒上一杯温水,耐心地劝导,稳定他们的情绪,为他们寻找解决矛盾的出路,并免费帮他们做后续鉴定,不让他们带着负面情绪走向社会。”沈晓丽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份责任担当,该所不忘初心,为前来鉴定的百姓提供热心、爱心、用心、耐心、贴心五“心”高质量服务,并热心参加公益活动。他们多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及地域偏僻、经济条件落后的家庭提供上门服务;为因没有户口而无法报名入学的孩子免费做亲子鉴定……成立以来,该所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00多件,减免鉴定费用近50万元。

  十余年 

  万份鉴定采信率100% 

  实验室外,一张张证书见证着福建省立医院司法鉴定所前行的轨迹:秉持着“科学、法治、严谨、公正、明鉴”的司法鉴定核心价值观,2009年,该所荣获国家司法部“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在率先通过省级实验室资质认定后,又于2011年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CNAS)实验室现场评审(ISO 17025),该认证受国际认可。2012年以来该所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司法鉴定赛事奖项,并荣获福建省直属机关巾帼文明岗。

  瞩目科研成果的光环与诸多荣誉的背后,该所的鉴定成效究竟如何呢?沈晓丽的回答给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十三年来,我们采集了30000余人次的样本,发出13000余份司法鉴定书,鉴定结果采信率100%,业务服务区域覆盖到十几个国家及国内和省内大部分地区。”

  坚守岗位的同时,该所积极重视司法鉴定行业内部的交流互动,并在全省法医教学紧缺的情况下,承担起福建医科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教学任务,首次开设针对临床医学专业海外留学生的《Forensic Biology(法医物证学)》课程,克服了缺少法医学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课等种种困难,以丰富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流利的英文口语交流获得海外留学生的一致好评和喜爱,2014年至今已完成超过220名海外留学生的教学工作,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本报记者 郭佳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