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的使者——记厦门市仙岳医院司法鉴定所主任叶三川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4-09-24 10:13

   

    海峡法治在线-法制今报9月24日讯(福建长安网记者 法制今报记者 黄秋云)昨日,当记者来到厦门市仙岳医院司法鉴定所时,叶三川正与检察官在交流一起鉴定业务,半小时过后叶三川才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在“唠嗑”中,叶三川说,能走上司法鉴定这条路,皆缘于鉴定所的前任主任,“可以说他是我走上司法鉴定之路的引路人。”
 
  原来,大学毕业后,勤奋好学的叶三川被鉴定所主任看中,从2002年就开始参与司法鉴定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认真学习与司法鉴定工作有关的法律、法医等相关的专业知识。辛苦没有白费,不久以后,叶三川就开始独立办案。
 
  为了提高自己的司法鉴定理论和业务水平,叶三川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司法精神病鉴定学术研讨会。到上海、北京等十多家权威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机构考察,学习其他司法鉴定机构的先进经验,凭借他精湛地专业技能,叶三川撰写的学术论文在一些权威性刊物、杂志上发表,并多次参与《中国精神障碍者刑事责任能力评定案例集》等的编写。
 
  司法鉴定意见作为法定证据之一,对于案件的处理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关乎犯罪嫌疑人罪与非罪或罪轻罪重,因此有关当事人常以各种方式、手段企图影响鉴定意见。
 
  去年,叶三川接了一起外地的鉴定案件。犯罪嫌疑人因不服政府拆迁,放火点燃拆迁办的大巴车,嫌疑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起诉。其家属称犯罪嫌疑人有精神病,并要求鉴定。受理公安机关的鉴定委托后,叶三川详细审阅卷宗,开展大量外围调查,走访犯罪嫌疑人的左邻右舍、单位同事,到看守所找同号房的在押人员了解犯罪嫌疑人在羁押期间的表现情况,最后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全面、认真的精神功能检查及心理测验。
 
  其间,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四处活动,由于不认识叶三川,家属掌握到了叶三川即将乘坐飞机回厦门的消息,叶三川一到机场就有人走到他跟前,问他是不是叶三川,说是有重要的鉴定材料要补充给他。此时,叶三川敏锐地觉察到事情的蹊跷,当场否认自己身份,可家属仍不死心,一直拨打叶三川的电话。
 
  几天后,该家属居然找到医院,四处打听叶三川的住处。在门诊、办公室等着他的出现,也通过关系找到他,希望能“行个方便”。“那几天,我是连办公室都不敢回啊。”谈起这件事,叶三川记忆犹新。
 
  叶三川常说,鉴定工作如履薄冰,是一份注定“寂寞”的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得顶住各方压力,坚持客观、公正、中立、科学的原则,才对得起“司法”二字。
 
  多年来,叶三川接下了不少其他鉴定机构不想接的案件,如对伴有聋哑的犯罪嫌疑人的精神病鉴定、被鉴定人已死亡的文证审查,对有严重人身危险性的犯罪嫌疑人提供上门鉴定服务,到看守所或监狱在押人员进行鉴定,至今为止,他已为司法审判工作提供了确凿的证据1000多例。在工作中,叶三川引进新技术、新方法,让伤残鉴定结论更客观、科学。
 
  大学教授陈某发生交通事故,在该起交通事故伤残鉴定案件中,陈某伤后智商为90,按照现行的《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标准,显然够不上伤残标准,但陈某受伤后,在给学生上课时,情绪会突然失控,当场哭泣,影响他的正常教学。于是,叶三川找家属、到学校找老师、同学做调查,发现陈某受伤前科研成果累累,受伤前后简直判若两人。“如果够不上伤残对他太不公平”。
 
  叶三川引用《事前智商综合评估》工具,经评估,陈某伤前智商为128,伤前伤后智商相差38,这个差值可以认定是因为这次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最后陈某家属、肇事方及法院均表示认可,而陈某也获得了相应的伤残等级。
 
  鉴定好做,社会人情难挡。从事鉴定工作客观公正尤为重要,在采访中叶三川多次提到,鉴定中时常有人带着礼品或揣着红包来找他,有些人是希望通过他手中的鉴定权来逃避责任,有些人是来感谢他在鉴定中的客观公正,有时也会接到亲戚、朋友、同学等的请托,希望他在鉴定中能“多多关照”,但这些都被他一一回绝,不搞人情网,不接受当事人吃情和礼物也成为他工作铁律。
 
  “司法鉴定工作要有一颗责任心”,叶三川经常拿这句话自勉。今年3月,叶三川在审核一起伤害案件的鉴定意见时,发现材料与所做的鉴定意见有些出入,于是,他马上找负责该起案件的鉴定人了解,俩人经过探讨、交流,最终出具了客观、公正的意见。
 
  “公正是司法鉴定的生命和灵魂,只有将公正体现于每一份司法鉴定文书之中,才能让公平成为当事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结果。努力实现“让每一份司法鉴定文书都能体现司法鉴定公正,是我持之以恒的追求。”叶三川动情地说道。
 
  走在司法鉴定这条路上,叶三川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司法为民”的宗旨,他用高亢之音唱响了一曲忠诚的司法鉴定人之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