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8-07-19 10:13

各设区市司法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司法办,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放管服”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做好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开展“放管服”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范性文件主要内容与“放管服”改革决策相抵触,或与“放管服”改革决策涉及的已修改的法律法规规定不一致的,应当予以废止。规范性文件部分内容与“放管服”改革决策不一致,或与“放管服”改革决策涉及的已修改的法律法规不一致的,应当予以修改。规范性文件含有地方保护和行业保护等内容,违反公平竞争要求和原则,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当予以废止。规范性文件适用期已过,或工作任务已完成,调整对象已消失,以及其他需要废止、修订和宣布失效的,应当予以废止、修订、宣布失效。 

    二、提升电子政务服务实效。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66号)要求,在抓好我省司法行政“十三五”信息化建设“1张网、2大数据库、3个中心、4个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全面公开服务信息,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大幅提升我省司法行政“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通知》(闽政办函〔2018〕30号)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数据需求和全程网办事项,梳理全省共享数据清单,扩大信息共享范围,着力破解制约网上办事难点堵点,优化办事服务,方便群众办理各类司法行政事务。 

    三、推进审批服务工作便民化。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梳理公布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基础上,以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各类无谓证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大力减少各类繁琐环节和手续,着力改进服务作风,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推行预约办理等模式,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强化落实监管责任,既要杜绝执法扰民,又要堵塞监管漏洞,形成宽进严管的工作格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积极推进监管检查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法律服务机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推动信用信息数据向各监管部门开放,并与政府审批服务、监管处罚等工作有效衔接。 

    五、加强“放管服”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把“放管服”工作作为提高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经常过问并及时研究解决“放管服”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管领导要直接负责,把主要精力倾注到“放管服”改革上来,开展经常性的业务督导。要严格按照效能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管并优化服务,克服下放的权力衔接不到位、事中事后监管缺失、服务方式创新不足等问题。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力争在“放管服”改革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确保司法行政系统“放管服”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成效。 

                                                                               福建省司法厅 

                                                                               2018年7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