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律师为优质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来源:法制网 时间:2020-04-28 11:18

  针对民企痛点难点给出锦囊妙计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多亏公职律师给我们进行法治体检,村里的公司才得以快速复工,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和务工村民的合法权益。”看到村民陆续回到公司上班,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杨源乡翠溪村党支部书记叶德宝高兴地说。

  德宝公司是政和县一家生产生态茶叶的企业,很多工人是翠溪村村民。受疫情影响,公司年前的订单无法完成。南平市司法局第一党支部主动组织公职律师为公司开展法治体检,对公司复工复产后涉及的劳动合同续签等具体法律事务进行指导,为企业正常经营解决了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省内稳定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福建省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提供专项法律咨询服务。

  4月16日,福建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联合召开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座谈会。企业代表重点围绕企业因疫情防控引发的合同违约、企业用工、劳动关系等问题提出相应法律诉求,与会律师进行了梳理解答,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法律风险给出提示,提出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保障企业合法利益、促进持续发展的前瞻性建议。

  2019年以来,福建各地市司法局、律师协会组织广大律师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推动建立党员律师法律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指导、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决策审查、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机制,提高依法经营水平。

  各地律师服务团在当地司法局、律师协会的引导下,对民营企业常见的股权、合同、债权追索、用工、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担保等领域的法律问题提出建议,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3年,福建省中小企业商会在福州成立,目前注册会员企业已近3000家。去年9月,福建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联合省工商联专门走访福建省中小企业商会,结合律师工作职责,了解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法律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计划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福建司法行政部门将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和公司律师制度作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加强监督,引导法律顾问切实履行好顾问职责,提升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借鉴先进经验和业务模式,发挥规模所的辐射带动作用,福建支持引进国内知名律所到福建设立分所,组织引导福建省内规模较大、社会形象好的律所到欠发达地区设立分所,鼓励和支持各地积极引进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外国优秀律所到福建设立代表处,探索业务合作交流方式,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9家省外律所在福建设立分所,5家省内律所在欠发达地区设立分所。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与台湾地区广和两岸法律事务所联营办公室、台湾何志扬律师事务所驻厦门代表处、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与台湾地区劲业法律事务所联营办公室相继设立,福建与台港澳律师业合作进一步密切。

  记者从福建省司法厅了解到,福建将创新“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利用12348福建法网、微信、12348热线等配合线上线下服务方式,统筹整合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力量,有针对性地就企业主体、人力资源、客户交易等常见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为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和多元化解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