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实践三月会
来源:厅直机关党委整理汇总 时间:2021-03-31 22:00

福建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实践三月会

 

党史学习制度化

福建省司法厅及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深刻认识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目标任务,全面学习重点内容,准确把握方法步骤,厅党委成立由厅长任组长,厅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机关党委,下设四个小组,同时列出实施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

厅直机关党委每月初制定《政治理论学习月计划》,每周明确《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周方案》,“福建司法”、厅大厅电子屏、司法厅官方网站每日定时发布《学党史·党史日记》,为党员干部学党史提供丰富素材。

学习实践常态化

厅机关学习实践风采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福建省司法厅党委32日立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5,福建省司法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作动员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要求,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38,福建省司法厅正式启动巾帼同行·心享荟女性主题活动,旨在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女干部职工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强化维权意识,保护合法权益;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司法行政巾帼力量。

311313日,福建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邬勇雷带领厅机关有关同志,深入三明市调研指导,先后走访三明市司法局、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明溪县城关司法所和社区矫正中心、永安市燕北司法所和永安监狱等单位,以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法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三支队伍管理、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求。

312,由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厅机关党委书记林安泰带领,司法厅机关志愿者与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榕城戒毒所、福州戒毒所、未成年人戒毒所、闽江戒毒所民警的志愿者共60多人一起为福建省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南屿新址捐种了400多棵桃树、柚子树、芒果树。

318日,福建省司法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在省厅机关设主会场,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各监狱戒毒单位设分会场。受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邬勇雷委托,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庄天从主持报告会。郑传芳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的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319,福建省司法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处支部与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在江夏学院法学院党员活动室举行党组织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共建活动的目标是搭建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业务联动的四联平台,逐步实现双方之间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学习互帮、感情互增,推动双方党组织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高双方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和本领。

322,福建省司法厅直机关党委组织厅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专题节目《榜样5》,学习榜样事迹,汲取榜样力量,追循榜样足迹,提升司法行政机关忠诚为民履职的服务能力。

325,福建省司法厅直机关党委组织厅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党史集中学习。各党支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并结合各自实际自选学习篇目,开展研讨交流。

328日,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及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初步贯彻落实措施。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要求和殷切希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进福建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331日晚,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部署。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怀着特殊感情、怀着特殊使命、怀着特殊责任,悉心感悟、用心思考、专心研究,准确理解和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基层学习实践足迹

38,建阳监狱历史陈列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60位监狱女干警、女职工。她们刚聆听完一堂生动党史课后,紧接着又到陈列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是建阳监狱党委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庆祝三八妇女节主题系列活动”的一个剪影。

38,新店司法所联合新店社区、福州市农工党、晋安区交通局、新店中心幼儿园、新店镇卫生院等单位在新店法治文化公园内开展情系邻里 爱满三月为主题的近邻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氛围。

310,象园司法所联合乐西社区在王庄四区开展拗九节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使辖区居民群众了解了各类诈骗的惯用招数以及应对方法,受到了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

312,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同时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晋安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拗九节普法宣传活动。

323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司法行政系统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干部形象,龙岩市、新罗区司法局联合西城街道莲新社区组织机关干部、律师、公证员等工作人员深入莲花家园小区开展“学习党史践初心,普法惠民办实事”法治宣传活动。

     近日,南平市顺昌县司法局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学习上制定并坚持“每日晨学和周四夜学”集中学习制度,并在顺昌普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宣传栏,每日推送《党史上的今天》《每日一典》增加干部学习必修与选学课题。通过组织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走红军路,一把手上党课,学习英模,聆听英模事迹报告会等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至今,该局各司法所开展法律“八进”活动28场次,举办“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19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