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实践四月会
来源:厅机关党委综合整理 时间:2021-05-06 14:43

厅机关学习实践风采

42日,福建省司法厅召开全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动员会,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作动员讲话。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研究贯彻意见,抓好落地落实。要聚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扎实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法治“引擎”;要聚力提升法律服务质效,推进“两快两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率和获得感;要聚力推进平安福建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聚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司法行政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全力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42日,福建省司法厅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岩生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主题作辅导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49日,福建省司法厅党委组织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省司法厅戒毒局机关共80多名党员干部赴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现场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理想照耀中国——开天辟地”主题展馆,认真聆听现场讲述和观看“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两大部分内容。

414日,中共福建省纪委驻福建省司法厅纪检组支部、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支部联合共建单位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党委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冒雨来到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寄托志愿者的哀思,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

416日,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厅党委书记、厅长、省司法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邬勇雷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413日,福建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二处支部与省法院行政庭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会上,双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今年4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正确确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行政诉讼被告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行政申请再审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展开学习探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416日,福建省司法厅组织21名机关干部赴福建省国家安全厅展览馆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展”。

419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实走深,瞻仰先贤事迹,感悟传统文化,福建省直机关青年干部到福州市三坊七巷考察调研。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法院,公安厅,司法厅,住建厅,人防办,新华社福建分社等单位的32位青年干部代表参与了活动。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读书学史活动,423日“世界读书日”,福建省司法厅机关党委、厅直团委、厅直妇委会组织青年干部参加“青听党史心向党·青力奉献开新局”省直政法部门青年读书活动。本次活动由省委政法委和省法院共同主办,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何晓清,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一级巡视员王汉宏出席活动并讲话。6名省直政法机关优秀青年代表分别进行读书分享,省直政法各单位青年干警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

425日,南平市顺昌县的一位村民张某将一面写着“热心为民、公正执法”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福建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司法厅复议一处把“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一方面通过创新协调调解机制,实质化解了行政争议,彰显了行政复议在促进依法行政、制止侵权、维护权益等方面特有的制度优势;另一方面以实质性解决纠纷为导向,通过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既有效规范行政行为,又切实保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学习党史增力量,常问初心担使命。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423日,福建省司法厅人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后县社区党支部开展“读党史 忆初心”世界读书日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互赠党史、普法宣传、干部政策法规方面的书籍,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共同朗诵红色经典诗歌《我和我的祖国》。

426日,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丛林、副组长谢宜萍一行到福建省司法厅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受省司法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委托,省司法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厅直机关党委书记林安泰与巡回指导组一行进行工作交流并汇报了省司法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情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27日下午,福建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轮训正式开班,福建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邬厅长指出,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轮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更好推动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要通过这次政治轮训,以更广的覆盖范围、更深的学习领悟、更紧密的统筹结合、更有力的组织实践,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更好地组织带领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着力锻造忠诚纯洁可靠的司法行政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读书学史活动,丰富厅直机关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430日下午,福建省司法厅“巾帼同行·心享荟”党史学习读书会在福州市大梦书屋举办。全体人员一起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写就的百年历史。

 

基层学习实践足迹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司法行政领域改革创新,福州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促进园区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指导推动福清市司法局在融侨经济开发区设立福州市首个工业园区内法务中心,并于46日正式挂牌启动。从此,园区企业足不出园即可获得公共法律服务。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在为民服务中办实事、解难题,泉州市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梳理形成1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

三明市司法局把有效遏制“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实际成效,全面落实“四项机制”,切实预防 “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民转刑”隐患风险线索229件,其中细化责任分解风险隐患132件,化解97件(涉及人员死亡风险隐患4件,多年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多年上访积案各1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宁德市司法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组织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1-4册)、观看《红色闽东行》、参观闽东苏区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四月,漳州市司法局举办“法治惠民,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分别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为青少年学生、市直机关青年干部、企业职工作法治专题讲座。活动中,市委党校哲学法学教研室主任、法学副教授、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庄建平为市直机关青年干部作题为《为民立典,共创法治新时代》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守住法治这条底线红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南平市司法局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持续提升139个乡镇(街道)、1913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水平;重点加强物业、劳资、金融等调解组织建设,累计建成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38个;依托各级调委会推动品牌调解室建设,先后成立个人调解室94个,打造省、市、县级金牌调解室38个,让群众在“家门口”可以享受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台江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定为民初心,稳固群众基础,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司法行政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率。

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帮助司法行政系统干部了解掌握党史、新中国史、长汀革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家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月,长汀县司法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司法所、公证处和法律服务部门负责人前往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开展“厚植对党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全体人员观看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大家走进福建省苏维埃大礼堂、群众路线教育馆、闽籍将军馆和红色小上海馆等一个个展厅。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闽清县司法局16个司法所紧扣司法所职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深挖潜能,主动作为,坚持察民情访民意,用心解决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急盼事,切实将党史教育、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动力,以“三心”换人民群众称心满意、生活顺意。

为推动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晋安公证处积极响应,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优化公证服务的基础设施,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优化对待当事人的态度,不断夯实便民服务的基础。

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党史学习讲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举措,让民警在学习中带着感情去体会、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邀请三明市委党校老师进行党史专题辅导,邀请三明市共青团“后生仔”宣讲团来所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的5个生动故事;分批组织全所民警到宁化红军长征出发地,瞻仰红军长征纪念馆,缅怀先烈,检视初心。同时,把“学党史”与“办实事”结合起来,组织民警深入碧湖社区开展自愿服务活动,帮助20多名群众义诊,发放禁毒宣传单200余份;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户;落实便民举措,开展戒毒人员同家人远程视频探访32人次,解除戒毒人员“必接必送”“无缝对接”33人次;探索延伸戒毒康复指导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实地调研协调延伸戒毒康复指导工作,在梅列区徐碧街道、三元区城关街道、沙县凤岗(虬江)街道,分别挂牌成立戒毒康复指导站3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