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党史学习教育七月会
来源:综合整理 时间:2021-07-30 09:21

 福建省司法厅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足足实施,引导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转化学习成果,推动工作迈向新征程。

一、迅速行动,多形式组织学习贯彻

 (一)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暨厅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6月28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暨厅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邬勇雷出席会议并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岩生主持会议。邬勇雷厅长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邬勇雷厅长指出,厅机关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司令部”“参谋部”“指挥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以党的百年奋斗史、追梦史、辉煌史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学史明理、把握历史规律;要坚持学史增信、凝聚奋进力量;要坚持学史崇德、庚续精神血脉;要坚持学史力行、彰显担当作为,把学习党史同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履职尽责、提升本领、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议要求,厅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等紧密结合,立足各自工作岗位,以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司法行政改革和发展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二)厅机关集中收听收看大会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省司法厅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厅党委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180余人在15层会议室集中收看电视直播,离退休干部在家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第一时间感悟建党百年的辉煌伟业。

(三)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

7月7日,省司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邬勇雷主持会议。会前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做好准备。在家厅领导分别作交流发言,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作总结发言,厅直机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专题研讨会,确保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专题研讨深入学。

(四)厅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

7月2日,省司法厅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大内容和应有之义,认真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五)党支部党员大会交流分享学

7月1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后,厅党委主要领导立即指示厅机关23个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继续跟进学支部与会党员纷纷交流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确保基层党组织学习全覆盖,党员学习多形式,将讲话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内容丰富,多样性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一是参观“奋斗·启航——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7月8日下午,省司法厅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福州工人文化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集体参观“奋斗·启航——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直观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建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6月24日下午,省司法厅党委围绕“百年党史中 法治建设历程”,举办第二期、第三期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视频短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 建设法治中国》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之《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厅直机关有关支部党员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三是举办书画摄影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生动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借助书画摄影形式纪念和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近日,省司法厅党委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摄影书画展。省司法厅全体干部职工,省监狱局、厅戒毒局全体民警,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开展书法、绘画、摄影创作,借助文艺形式,展示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展现了福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点点滴滴,彰显了司法行政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和文化素养。

四是关爱慰问老党员代表。6月30日,省司法厅党委为厅机关32名“光荣在党50年”老同志颁发纪念章并开展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老党员们纷纷表示,组织的关怀让他们倍感温暖,虽然已经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是依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服从组织安排,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发挥余热做奉献,充分彰显福建司法行政退休干部的党性觉悟与担当作为。

五是开展健康绿色生态健步。6月30日,省司法厅党委组织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迎七一永远跟党走”福道健步走活动,厅领导和厅机关各处室党员干部职工150余人统一佩戴党员徽章,沿象山隧道入口进入福道,踏上绿色健康之路。

六是进一步规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7日下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丛林组长带队莅临省司法厅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重点查看“三个一”(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上一次党史专题党课)活动以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指导组高度肯定省司法厅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情况,认为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时间安排合理,各支部活动“三个一”活动落实情况完整规范,专题组织生活会部署有序,希望继续保持并进一步抓好落实。

七是举办青年干警学习交流报告会。7月9日下午,厅直属机关党委牵头,厅直团委主办青年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交流报告会,在榕戒毒所青年干警代表、驻所法律志愿者实行生总计40余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青年内容的主要精神,青年干警结合岗位实际分享心得体会,进一步深刻领会精神内涵,碰撞思想的火花。

八是举办妇委会“巾帼同行.心享荟”系列活动之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14日,由厅机关党委牵头,厅妇委会主办了“巾帼同行.心享荟”系列活动之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厅机关为妇女职工代表集中前往中信银行参观党建场馆,展现厅机关女同志理论学习风采。

三、营造氛围,开展“榜样在身边”先进人物事迹宣传活动。为学习先进典型,弘扬榜样精神,传播福建司法行政正能量,“福建司法”微信公众号平台连续刊发《身边好榜样——吴俊:不忘初心扎根基层 牢记使命一心为民》、《身边好榜样——吴德周“牛”所长的二三事》及《榜样在身边——一杯茶、一根烟,这位“金牌调解员”如何化解上访36次的信访案?》,宣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展现司法行政干部风采,践行默默奉献、司法为民的动人情怀,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全面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