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党史学习教育八月会
来源:厅机关党委汇总 时间:2021-08-16 10:53

 

 

 

7月中旬以来,福建省司法厅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到省司法厅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7月29日,福建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列席指导。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党支部认真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作了充分准备。会上,支部书记陈英容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半年来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支部检视问题情况;支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就通读4本党史指定书籍情况作汇报;参会党员逐一发言,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收获体会,并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检视差距不足,深刻自我剖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对下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要求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改进提高。

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截止目前,厅机关23个党支部中已有19个党支部已按规定要求陆续规范有序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21个党支部书记已为所在支部上党史专题党课,其余党支部最迟将于8月上旬前完成既定动作。

二、及时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一是迅速传达贯彻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近日,福建省司法厅党委传达学习了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一要掀起学习贯彻新热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纳入到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省委“三个再”活动一体推进,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找准司法行政服务融入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切入点、落脚点,着力推进法治福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二是省司法厅党委举办“八一”军转干部座谈会。在第94个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福建省司法厅党委举办“八一”军转干部座谈会,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军转干部学习、思想、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军转干部的意见建议,研究进一步做好军转干部工作和充分发挥军转干部作用的办法措施。林安泰主任代表省司法厅党委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军转干部及他们的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对大家多年来为福建省司法行政事业建设发展作出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军转干部始终保持军人风采、秉持军人品质、坚持军人作风,在各自岗位上奋发图强、建功立业,为全省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一是立法保障,为古泉州(刺桐)史迹遗址保驾护航。2019年12月始,福建省司法厅会同省文旅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修订完成《福建省“古泉州(刺桐)史迹遗址”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该办法修订过程中先后征求省发改委等14个相关部门,省委办公厅、省委改革办、省人大法工委、省政协社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编办的意见,会同泉州市人民政府进行必要立法调研,召开专家论证会,并上网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两年来,福建省司法厅致力于为全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贡献福建智慧、福建方案、福建力量,为本次申遗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提供了坚实的立法保障。二是开展“热血铸忠诚”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为弘扬传承人道主义精神,充分展示文明单位形象,履行好社会责任,7月16日,省司法厅机关党委、厅直团委在厅机关一楼大堂组织厅机关和在榕戒毒所成立的共46名献血突击队队员组成开展献血活动。为贯彻疫情防控的不聚集、不扎堆原则,志愿者们按照每批3至5人,间隔15至20分钟的要求,按照阅读献血须知、填表、验血和献血的顺序有序进行献血活动。现场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无偿献血为生命的延续提供希望,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愿用献血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学习先进典型,传播新时代文明风尚社会正能量。一是学习先进榜样力量,福建省司法厅组织观看电影《守岛人》。近日,福建省司法厅分2批组织集中观看电影《守岛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电影《守岛人》讲述了王继才与其妻子王仕花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与妻子以岛为家,与海相伴,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影片选取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观影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王继才为榜样,从他的守岛故事中汲取养分,进一步学习和发扬“开山岛”精神。作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坚持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积极担当作为,为推动福建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二是传播能量,评选法治福建建设先进典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彰显法治力量,大力宣传在推动法治福建建设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近日,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司法厅、省法学会主办,福建法治报社承办的福建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暨首届“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弘扬法治精神,谱写福建篇章”为主题,将从2021年8月持续至12月,分为准备启动、推荐申报、初评候选、公众投票、评审公示、公布宣传等六个阶段。评选活动将成立由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有关法学专家、法律专业人士组成的推荐评选活动评委会,采取地方推荐、系统推荐、媒体推荐、群众推荐和专家学者推荐等方式,推选出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