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花语融冰解心锁 皆待绿叶唤春归——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青年民警志愿者积极开展“花解语”微公益项目
来源:福建司法 时间:2021-06-01 17:40

    “戒毒人员是违法者,更是受害者,他们的未成年子女,由于缺少陪伴与关爱,可能会生活在吸毒家庭成员的阴影里,他们更不应该成为被社会忽略的人群,这些孩子,也有一颗渴望快乐和温情的心,也许多一份温暖的注视,也许多一句真诚的邀请,这些孩子被孤单和忽视掩盖的世界,就能重新长出翠绿的嫩芽。”

    榕城所近年来积极推进建立福州市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主动融入区域化市域共建治理,将所内矫治优势到所外衔接帮扶的有效延伸,实现跟踪回访常态化,以修复戒毒人员亲情支持系统,降低复吸率。 

    在戒毒人员家访中,榕城所民警发现部分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由于缺少陪伴与关爱,有时会生活在吸毒家庭成员的阴影里,他们的境况牵动着榕城所民警的心。榕城所团委青年民警志愿者,在福建省司法厅团委的精心指导下,紧密结合榕城所品牌戒毒矫治项目“花语心园”,正积极开展福建省首个针对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的“花解语”微公益项目,围绕“遗传”“拥抱”、“萌芽”、“希望”四大主题,根据各种花卉植物特征、习性和传说典故,积极挖掘整理植物所蕴含人文内涵,选择合适的花卉植物,结合花语为这些孩子带去“自然教育+阳光成长”家庭认知园艺活动、特殊群体子女心理辅导,家庭拒毒禁毒宣教、普法宣传等,以辅导特殊群体未成年子女应该如何去正确面对目前家庭遭遇的困境,让他们明白每位家庭成员需要相互理解接纳、共同努力才能让自己的家庭再萌新芽。今年以来,榕城所就联合晋安区禁毒办、福清市司法局、连江县司法局、马尾区司法局马尾司法所等单位,结合禁戒毒工作职能,除福州市区外,还多次深入福清、连江较偏远山区农村,深入了解在所戒治戒毒人员留守未成年子女的学习和教育情况,同时在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点前,以知心刘哥哥”现场帮扶、“蔡老师热线”心理远程辅导等形式,帮助改善部分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因亲情缺失失衡等产生的心理问题,帮助一些孤僻自卑的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重建自信,让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不失助、不失落。 

     在榕城所,一名戒毒人员宿舍窗边摆放了一盆清新幽雅的石斛兰,一个精致的小牌插在花盆里,可以看到了一个孩子稚嫩的笔迹: “石斛兰花语——有爱,生命就会开花,爸爸,我一直在等你回家。"

   “花解语”微公益项目民警志愿者团队通过搭建远程视频探访平台和亲情帮扶绿色通道,让戒毒人员亲属看到榕城所“花语心园”品牌戒治项目成果,同时让戒毒人员看到“花解语”微公益帮扶成果,这既为在白色高墙内接受戒毒矫治的父亲传递去对孩子思念和期待,民警志愿者也希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现状反过来能够鼓励父亲更坚定戒毒的信念,以植物为媒,牵着孩子的手,带着他们触碰绿色,也给他们墙内接受戒毒矫治的父亲,一份伸手可及的希望。

    “给暗夜一束光,相信那里的善良一定会发芽生长。”榕城所领导表示“今日种下善的种子,明天的希望,必将在爱的森林重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