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148”青年法治志愿服务平台联合各高校开展暑期“送法下乡”系列活动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直属单位团委、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福建法治报 时间:2022-08-24 10:54

  近日,为切实推动“蒲公英”普法项目,推进“148”品牌建设,福建省司法厅围绕基层群众法治文化需求,联合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江夏学院、闽江学院、阳光学院等高校,组织大学生“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成立十支志愿普法队伍,分别赴三明、福州、泉州、南平、宁德等地开展“送法下乡”系列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十支队伍,六所高校,百余名大学生“蒲公英”志愿者前往福建省内的五个市十个县,为数十个村庄、社区带来一个夏日普法活动,为当地群众送上“法治大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法治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 

 

  7月初,走进三明市尤溪县联合镇,一场由福建省司法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镇政府承办的“大学生‘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送法下乡”志愿活动,开启了此次“送法下乡”志愿普法系列活动的序幕。在这里,福建师范大学“蒲公英”志愿者参与了多次座谈会,与省司法厅领导、联合镇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各村驻村书记、村民代表和社区矫正对象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大学生“蒲公英”志愿者于联合镇中心小学开展了趣味法律课堂,普及防范校园欺凌知识;在联合镇赶圩日举办广场接待活动,向居民分发民法典宣传手册;开展送法入户活动,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诉求。 

  随后,福建工程学院和闽江学院“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也开启了“送法下乡”——反电信诈骗普法活动。在福州闽清县、三明永安市、南平赤门乡、宁德市前汾溪村,大学生“蒲公英”志愿者们走遍8个乡镇、15个村庄、6家企业,走进大街小巷、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村民家中,开展“普法入户,面对面座谈”的活动,以具体案例代入村民日常生活中,让枯燥的法条“活”起来,普及村民对民法典和反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同时,大学生“蒲公英”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提供法律援助等形式,从电信诈骗的概念出发,结合常见诈骗类型向村民们普及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及预防方法。“蒲公英”志愿者们集思广益,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编排反电信诈骗小品进行宣传,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村民理解电信诈骗,以此提醒村民谨防上当受骗。 

  此外,福建农林大学、江夏学院、阳光学院等高校的“蒲公英”志愿者队伍也积极行动,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迅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法下乡”志愿普法系列活动。 

  在泉州市惠安县小岞镇螺山村,大学生“蒲公英”志愿者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实地走访,考察村民的就业收入情况、自建房的规范情况、对穿救生衣工作的意识与发生纠纷时用法律维权的意识。在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大学生“蒲公英”志愿者队伍联合当地的检察院、社区矫正管理局,在社区开展社区矫正法“蒲公英”普法宣传活动。在三明市沙县,大学生“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合沙县司法局进行以“直播普法进乡村,法律援助惠民生”为主题的线上直播普法活动,向居民们进行民法典普法宣传,涉及网络贷款、高空抛物、电信诈骗等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遇到的法律问题。  

  “这群年轻的大学生真不错,详细地讲解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紧密联系的法律问题,加深了我们对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真是太了不起了,今天受益颇多。”“之前以为自己对这方面知道的已经够多了,你们来了,我又学到了好多。我为你们点赞!”“这次的宣讲会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意识,以后我们一定会多多注意,你们这些大学生真是不错啊……”在活动结束后,村民们对“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连连称赞,他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向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表示今后一定牢记法律意识,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大学生“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鲍嘉仪也有感而发,她表示:“帮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也是一项需要长期跟踪、始终不懈努力的事业,作为一名法律援助中心的大学生党员,我们更能感受到这些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他们所经历的心理感受,也更有责任和义务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本次送法下乡活动撷夏入乡,同编法梦,把法送入基层、进入百姓、深入群众,推进了乡村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下一阶段,福建省司法厅将继续打造青年“148”法治志愿服务平台品牌项目,深度推进法律志愿服务更好更快规范发展,并将持续推动普法宣传工作,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宣传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