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20193050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19-05-22 14:53

省公安厅: 
     《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制定简化律师查询公民身份信息规范》(第20193050号)收悉,我厅的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加强沟通协调,依托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等工作机制,积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一些律师反映在执业活动中查询公民身份信息仍然存在着困难和障碍,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一是充分认识律师的调查取证权是《律师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赋予的,把解决律师查询公民身份信息难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担当作为。

    二是我厅将切实加强与省公安厅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总结泉州市公安局、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办理律师查询人口信息的规定(试行)》执行以来的情况和效果,借鉴浙江、上海、河南等省市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提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便利律师执业,又维护公民人口信息安全。 
    三是我厅将会同省律师协会,持续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监督指导律师依法执业,对律师查询人口信息执业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惩戒。 
 
    领导署名:邬勇雷 
    联 系 人:王传福 
    联系电话:0591-83770275 
 
 
                                                                               福建省司法厅 
                                                                               2019年5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