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210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22-07-12 08:20

  张皓委员: 

  《关于汲取宋慈法律文化精髓 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的建议》(第20222107号)收悉,由我厅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先贤宋慈为官二十余载,四任提点刑狱官,汇聚古代法医学之大成,终其一生著成《洗冤集录》,对世界法医学的建立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被公认为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蕴含的丰富法治思想,为当代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有益启迪。宋慈在司法实践中所体现的职业理念和职业操守,对于构建司法鉴定行业文化、加强司法鉴定人职业道德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支持和鼓励开展宋慈墓保护利用工作,省文物局早在2013年就审批通过了《建阳宋慈墓总体保护规划》。我厅高度重视宋慈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与南平市政府和建阳区政府一道,推动成立了宋慈文化研究会,改善了宋慈纪念园环境,丰富了宋慈纪念馆内容,提炼了宋慈法治精神,拍摄了电视宣传专题片,编印了相关宣传材料,请示司法部协调国家邮政局发行了宋慈纪念邮票,协助举办了宋慈诞辰8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会同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编辑出版了《法治之源-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法治思想研究》一书。 

  对于您提出的制定保护利用规划建议,省文化旅游厅将继续指导、支持宋慈墓保护利用工作,并支持南平市开展宋慈墓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对于您提出的提升宋慈宣传定位、提升宋慈文化交流、加强宋慈史料收集、争取财政经费支持、积极向国家层面争取等建议,我厅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落实推进:一是继续做好请示汇报工作。去年10月,我厅曾就南平市司法局请示支持宋慈法律文化建设相关事项,征询了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意见,该局认为需要将有关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批复、工程概预算等相关材料补充完整后,再行请示。下一步,我厅将指导南平市司法局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材料,适时向司法部请示汇报。关于您提出的司法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深度挖掘整理宋慈史料、依托南平市委党校新校址资源加挂“全国司法教育培训基地”牌子等相关建议,到时也将一并请示汇报。二是继续做好宋慈文化继承弘扬工作。督促指导福建省司法鉴定协会设立宋慈文化专业委员会,邀请省内外相关权威专家加入,进一步加大对宋慈法医学文化的研究挖掘力度。三是在建阳区择点加挂“全省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基地”牌子,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许可的前提下,在建阳区举办全省司法鉴定人岗前培训班,并在宋慈纪念园举行新准入司法鉴定人宣誓仪式,把岗前培训与宋慈文化结合起来,让每个新准入的司法鉴定人学习、了解宋慈法治精神。 

  《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一式两份,一并寄出,请您填写并反馈。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欢迎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司法行政工作,如有新的建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玫瑰 

  联 系 人:黄世华 

  联系电话:0591-83770273 

 

  福建省司法厅 

  2022年7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