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参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公示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22-11-08 17:05

  根据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闽常办综〔2022〕59号),我厅拟推荐公共法律服务处为先进单位候选人,推荐张欣为先进个人候选人。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2年11月9日至2022年11月15日(5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对象有不同意见,请以电话、信函等形式向福建省司法厅政治部反映。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公示期间来信寄福建省司法厅组织教育与警务管理处官文胜、张欣收,电话:83752193、83725411。

 

  福建省司法厅

  2022年11月7日

 

  推荐公共法律服务处参选理由

 

 

  公共法律服务处是十三届人大期间办件量最高的,达20件。且该处室符合其他候选条件。

  一、处室充分认识办件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办件工作。近年来该处室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数量位居我厅各处室之首,涉及各块业务。该处充分认识到建议办理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这不仅是代表履职内容,更是接受代表监督、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工作的过程。处室接到办件任务即召开处务会议进行梳理研究,传达领导指示精神,强调办件要求及时限,做好处内分办安排、责任落实到人。几年来,该处办件任务虽重,但办理工作有条不紊,上级及省厅各项办件制度要求落实到位,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二、以让代表满意为目标,积极加强沟通协调。该处在办件时,始终从代表的角度进行思考,以代表满意为目标、以推进工作开展发展为最终目的。建议的具体经办人及时与代表取得联系,通过沟通,深度了解掌握代表提出建议的动机或思考,同时对处室相关工作进行宣传,争取理解支持,高效传递了处室加强联系沟通、认真办件的态度,为做好建议答复工作打好基础。在办件过程中,经办人及处室领导还随时与代表保持联系,征求代表面对面沟通的意愿,在新冠肺炎疫情前,经办人和处室领导与代表的见面率为100%。在答复起草完成后,经办人又与代表联系,征求代表修改意见和建议,并采纳代表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修改。该处办件严谨认真负责态度得到各位代表的高度认可,办件满意率达到100%。

  三、做好跟踪反馈,及时通报相关工作进展。建议办理完成后,处室经办人仍与代表保持联系,除按要求开展回头看外,还及时通报承办建议的最新进展情况,因有些建议内容可能在答复时尚在部署中或未取得明显突破,如制定《福建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放开公证机构执业区域等,在相关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后及时向代表通报情况,让代表充分感受到处室、省厅的工作努力及办件诚意,获得了代表的好评,为推动工作开展、促进事业发展争取更大助力。

 

  推荐张欣同志参选先进个人理由

 

  按照《通知》要求,十三届人大期间个人办件量需10件以上。经统计,我厅个人办件量最高的是7件,具体经办人员没有符合条件的,且督办的同志可以参选。张欣同志符合各项条件。

  张欣同志自2017年8月至今,一直负责本单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总体工作,在对上协调、任务分配、跟踪督办、汇总反馈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确保我厅人大建议办理满意率连续五年100%。

  一是充分认识到办理好人大建议的重要意义。张欣同志认识到,人大建议是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寄托着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有利于各级政府了解民情,洞察民意,吸收民智,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开阔眼界,理清思路,创新工作。因此他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贯彻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熟悉办理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办理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善于协调办理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能够深入研究,积极协调,妥善解决。

  二是创新了厅机关人大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张欣同志从事人大建议办理总体工作之后,发现个别承办处室、经办人不熟悉流程,办理工作敷衍了事,一些答复针对性不强,格式不正确。在厅领导和办公室领导的支持下,草拟了《福建省司法厅关于省人大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在责任划分,办理流程,复文格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规范了整个办理流程。并强调了四个百分百的要求,即:复文格式规范化率100%;按时办结率100%;代表委员见面率力争100%;反馈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呈给厅领导签批的复文,均需经附上一份《办理说明》,对办理思路、沟通过程、办理成效等必须详细汇报。在这个工作机制的要求下,近年来,代表反馈没有“不满意”,且“满意”大大高出了“基本满意”。

  三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大建议。收到省人大和省政府督查室分派的任务后,张欣同志能够加班加点,认真分析每一个建议的承办类型,与承办处室沟通,与人大和省政府沟通,对承办安排不完美的建议及时反馈上报。任务定型后,立即制作任务分配表,并通知各承办部门做好预先准备,在厅党委会通过后,立即下发通知。对于督办工作,张欣同志从环节、时限入手,建立了“作战图”,标明了每个人大建议的牵头处室、承办人、办结时限,有针对性地对每个人大建议进行督办。办理每个人大建议,平均需与承办人沟通10次以上,他能够不厌其烦,详细解答每个承办人的疑问。力争每个建议的办理和落实符合人大代表的要求。

  总的来看,张欣同志在办理工作中兢兢业业、尽心尽职,有较强的计划性和主动性,把我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要求落实到实处,办理的质量一年比一年高,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