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由顺局长节日期间深入基层检查调研并慰问民警职工
来源: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时间:2022-05-05 16:23
  4月30日至5月4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由顺先后到闽江、女子、榕城、仓山、闽西、龙岩、漳州监狱和未管所检查调研,看望慰问执勤监狱民警职工。  

  陈由顺局长高度重视节日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个单位,都到指挥情报中心,通过视频巡查各单位监狱大门、围墙周界等重点部位和罪犯教育、劳动、生活改造等重点场所的管控情况;深入机关民警食堂、民警活动中心,与监狱值带班领导和民警代表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节日期间监狱安全稳控、罪犯教育管理和警力配备、后勤保障等情况,并就当前工作和今后发展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更高标准,全力确保监狱安全。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全系统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充分把握监狱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监管安全、生产安全、行政安全、队伍安全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一二三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二是要坚持宽严相济,加强罪犯管理教育。确保罪犯管得好、改造好是监狱的主责主业。既要严格罪犯精细化规范化管理,细化动态、静态管控措施,又要注重加强心理矫治和教育疏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依规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让罪犯在希望中改造。要加强罪犯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创新职业技术教育模式,确保刑释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尽快适应融入社会,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

  三是要坚持对标赶超,加快监狱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两大任务,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规范监狱、智慧监狱和清廉监狱建设。要按照厅局党委统一规划部署,推动软硬件提档升级,老化的硬件设施危及到安全的要做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应建尽建,监狱信息化建设要分级实施、分步推进,不断提升“建、管、用、维”能力水平,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要坚持严管厚爱,深化民警队伍建设。民警队伍是监狱事业的根本所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从严治警,一定要按制度规定落实,严在实处、严在平时,抓早抓小,敢抓敢管,加强教育引导、情绪疏导,增强情感认同,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从优待警,一定要用心用情,用足用好政策规定,努力解决基层民警“急难愁盼”问题,特别要着力提高民警食堂管理水平,借鉴漳州监狱、建阳监狱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民警的满意度。

  五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一个单位队伍什么样,业绩怎么样,关键看班子、看“一把手”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上率下,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要带头树导向,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态度要明确、立场要坚定,决不能含糊不清、矛盾上交。要带头抓工作,对上级重要部署和本单位重点工作,既要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又要带头到一线检查督查,确保工作能落实。要带头解难题,注意调动大家积极性,聚焦发展瓶颈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努力营造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