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体会 | 陈由顺: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加快实现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
来源:福建省司法厅 时间:2022-11-24 11:41

  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加快实现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由顺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安排,擂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出征鼓”,吹响了现代化建设的“集结号”。全省监狱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三个务必”,始终保持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和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我省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着眼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新战略,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建设。党的二十大要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监狱机关而言,安全是最大的政绩,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要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监狱安全“两手抓两手硬”,着力提升监管安全、防疫安全、生产安全、队伍安全、行政安全工作能力,确保全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切实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着眼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起点,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监狱建设。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监狱机关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作为生命线,大力推进监狱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深化狱务公开和执法监督工作,从实体、程序和时效上保证执法公开公平公正。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构建完善以改造为中心的工作机制,突出改造工作基础地位,发挥教育改造治本作用,让罪犯在希望中改造自新,不断提高罪犯改造质量,努力为社会输送守法公民。 

  三、着眼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布局,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智慧监狱建设。党的二十大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出要求。未来一个时期,数字经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应用将更为广泛紧密地运用于政法工作领域。监狱机关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顺应信息革命潮流,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按照“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总体要求,以数据资源融合利用为核心,以数字新基建赋能监狱治理,加快智慧监狱建设,不断增强“建、管、用、维”能力,不断提高监狱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四、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清廉监狱建设。党的二十大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监狱机关要始终坚定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加强民警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狠抓“零容忍”监督执纪,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用人导向,落实落细暖警惠警各项政策措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五、着眼于社会民主文明的新发展,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文明监狱建设。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监狱的文明程度,是社会民主法治进步的重要标志。要深化推进监狱理论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治理模式转变,大力传承弘扬福建监狱系统“新垦精神”“白沙精神”“黄土精神”等优良传统作风,打造具有福建监狱特色的警察文化、改造文化、廉政文化,不断提升监狱文化品位和社会影响力。推进监狱布局和功能优化升级,进一步展现监狱的刑罚价值、改造文化和法治窗口形象,持续深化监狱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