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监狱:“文化套餐” 让高墙内的国庆节有滋有味
来源:永安监狱:戴印福/文,王恢弟/图 时间:2018-10-09 09:30
 
 “服刑改造期间,我决心做到:热爱祖国、真诚悔罪、矫正恶习、积极改造、立志新生……”日前,永安监狱组织上千名服刑人员在国旗激昂宣誓。这是该监狱开展国庆节系列活动,强化政治改造,深化对服刑人员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缩影。

  一组,加油!”“三组三组勇猛无阻!”……在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四监区的“三人四足”“神奇魔毯”趣味活动在监区文体广场火热开赛。参赛队员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场边的拉拉队员加油呐喊声不绝于耳,不断给参赛队员加油打气充分享受活动带来的乐趣。比赛中,我们全队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比出了‘精气神’,赛出了快乐和希望,这将为今后的改造生活积攒更多的正能量。”在活动结束后,服刑人员王某与队员们分享成功的喜悦。

  二监区的文体活动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叠被子大赛正紧张进行。每名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看谁的被子叠得又好又快。随着管教民警一声令下,参赛选手争分夺秒、一丝不苟、动作娴熟,被子摊平、压实、折叠、捏棱角……参赛队员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在规定时间内将一床床被子叠成整整齐齐、方方正正、有棱有角的“豆腐块”。“别看这简单的叠被子,它能够培养服刑人员改造意志,提高他们的组织纪律性。该监狱二监区副教导员林新茂介绍说,此次活动不仅检验了服刑人员的内务整理和行为规范能力,也为他们的国庆节日生活平添一份乐趣。

  今年的国庆节,对于四监区的服刑人员陈某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在监狱里过生日。为了让这位从小失去父母,十几岁开始流浪的服刑人员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分监区专门为陈某举行简单温馨的生日会,并为他送上生日面和生日贺卡。“这将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日,感恩国家、社会和监狱的不抛弃不放弃,给了我改恶从善的机会,我一定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新生。”伴着众人齐唱的生日歌中,陈某说的最多、感触最深的,是入监一年多来,监狱“阳光工程”政策给予的各种人文关怀,监狱民警和社会帮教人士的悉心教诲,让他明确了改造目标,看到了新生的希望。

  “升国旗仪式、文艺表演、趣味运动、读书沙龙、红色电影展播等一系列节日文化活动让该监狱服刑人员既放松了身心,又培育了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精神,更涵养了爱国主义情怀。”永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陈祥义介绍说,每年“元旦”、“春节”和“国庆”等重大节庆、纪念日前后,监狱都会举办富有时代感、幸福感和仪式感的文化活动。活动以节日文化、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为内涵,为服刑人员搭建展示、交流、体验各种节日文化的平台,引导服刑人员将传统文化与爱国情怀厚植于心,进一步激发服刑人员立志改造做新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热情和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