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福建品牌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22-01-29 12:08

  

  1月28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全面总结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部署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林玫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工作要求,团结拼搏、主动作为,全面依法治省迈出新步伐,社会和谐稳定呈现新局面,法律服务水平获得新提升,司法行政改革实现新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各项工作竞相发展、亮点纷呈。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要着力把握“五个突出:突出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深刻汲取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大局,聚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法治保障措施和优质法律服务产品。突出人民至上、司法为民。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推出更多利民惠民便民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突出系统观念、统筹集成。锚定2035年法治建设远景目标,共同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福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突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构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着力破解制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立足职责使命, 努力做到“四个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福建品牌。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推进法治福建建设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真理伟力转化为实践动力,高站位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高效能推进行政立法工作、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法治成为福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二要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助力平安福建建设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筑牢政治安全防线、监所安全防线、社会稳定防线、基层治理防线,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三要牢固树立创新创特理念,在打造福建优势品牌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聚力打造“148”为民服务、法治文化建设、服务闽台融合发展、普法志愿联盟、涉外法律服务、教育改造(矫治)等品牌,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四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建设过硬司法行政队伍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顽瘴痼疾常态化整治,持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工作要求,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林安泰主持会议。厅党委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和厅直各单位全体干部,省律师协会、人民调解员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