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来源:厅办公室 时间:2022-10-25 17:52

  10月24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和省委常委会精神,研究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厅党委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厅党委书记、厅长林玫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全省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要求,全系统各级各单位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深悟透精神内涵,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为“建设新福建、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学深悟透精神实质。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学习领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的重中之重,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伟力。 

  二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交流、专家教授讲学等形式,组织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入脑入心、学用结合。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处级以上“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带头研讨交流、带头宣传宣讲、带头贯彻落实,真正做到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展示学习贯彻成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三要担当尽责抓好落实。全系统各级各单位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征程上司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围绕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找准结合点、着力点、落脚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聚焦“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精心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体推进法治福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三年行动,大力推进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升级,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元需求。要聚焦“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政治安全、监所安全、社会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助力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 

  四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过硬、绝对可靠的司法行政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