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强:以“公证+科技”筑起疫情“防护墙”
来源:福建司法 时间:2020-08-24 09:13

苏国强

全国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福建省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党委书记、主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国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公证为民的初心使命,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的担当与风采。

快速响应

筑起“公证+科技”战“疫”防护墙

  春节期间,正是疫情爆发的关键时刻。苏国强靠前指挥,迅速集结鹭江公证处公证人员队伍和法信公证云、法智维途等科技公司的技术骨干,第一时间成立鹭江公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进行详细、周密部署,在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优势的同时,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出了一系列科技战“疫”举措。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分成员

  在苏国强的有力号召下,专注于公证法律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法信公证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专注于行政辅助领域信息化建设的厦门法智维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动请缨参与其中,以强有力的研发优势为公证战“疫”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支撑。

线上公证

确保疫情防控和公证服务两不误

  围绕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苏国强以所在「鹭江公证处」为依托,于2月1日率先牵头并联合全国部分公证机构发布“公证战‘疫’十项服务承诺书”,利用「法信公证云」自主研发的“公证云·在线公证平台”“零跑腿·微公证”小程序等信息化平台,推出在线咨询、在线预约、在线申办等公证法律服务模式,切实做到“疫情切断,服务不断”。

  同时,针对社会大众在疫情非常时期的痛点需求,依托「法信公证云」的研发优势,紧急定制开发并联合推出不可抗力事实证明、紧急事务托付/授权、紧急嘱托等云公证法律服务方案,为满足民生需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及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科技布控

助力疫情防控维稳

  疫情爆发后,针对市场上出现的不法商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现象,1月28日,苏国强迅速展开行动,紧急组成临时指挥部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率先牵头、联合部分公证机构发起“打击哄抬物价公证公益行动”,并向全国公证行业发出倡议。利用「法信公证云」技术取证、存证优势,有力配合了公安机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打击行动,为物价稳定、市场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打响公证战“疫”第一枪!

研发测试公证摇号软件现场

  针对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的难题,厦门市政府决定实施“网上登记、公证摇号、结果公开、现场购买”的口罩预约认购机制。为提升口罩认购公信力、确保发放有序,苏国强发挥公证优势,汇集「法信公证云」的技术骨干,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摇号公证专项工作组”。

口罩摇号公证现场

  在苏国强的带领下,工作组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完成了从协助制定完善口罩摇号规则,策划摇号公证服务方案和公证摇号软件技术保障服务方案,设计研发公证专用摇号软件并进行数次500万数据极限承压测试,再到开展多次摇号现场模拟演练等一系列难度大、强度高、技术含量高的工作,为顺利推进口罩摇号工作、公平合理配置有限的口罩资源、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的抗“疫”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公证+科技”保障。

技术支撑

保障纠纷化解全时空不打烊

  2020年春节是鹭江公证处与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首创公证参与公安派出所纠纷化解事务创新合作的第一个春节。1月24日农历除夕,苏国强走访慰问一线驻所调解公证人员,强调要做好疫情期间的纠纷化解工作,坚守岗位、切实践行7x24小时公证调解服务承诺,在化解基层矛盾隐患的同时,同步开展防疫政策和知识宣传,为全力确保疫情期间的防控维稳贡献一份力量。

春节期间慰问驻所公证调解员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开始,为助力厦门市司法局打造“不见面”公共法律服务全时空不打烊,苏国强及时协调部署,「法智维途」连夜成立“公共法律服务战‘疫’系列行动专项工作组”,及时完成为厦门12348法网临时增设疫情防控语音提示、疫情专栏等紧急任务,并主动请缨为厦门12348法网免费搭建矛盾纠纷网上调解平台,以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期间纠纷化解相关法律服务不中断,共同维护疫情期间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开展网上调解项目研讨会

  苏国强指出,此次公证战“疫”各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充分展示了“公证+科技”为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城市政务等方面进行“智慧赋能”的重要作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继续运用科技手段增强公证的职能作用和服务优势,助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仍应成为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作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即使不在抗‘疫’一线,也要心系人民群众,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勇担重责,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