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司法为民”落在行动上

发布时间:2019-08-31 07:39    来源:[福建司法]     字号: | |     点击数:{{ pvCount }}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这么快就办好了,还特地送过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2019年8月22日,当厦门市思明区嘉莲司法所所长李乐乐和公证员潘颖一起把《公证书》交给叶奶奶和唐爷爷时,两位老人连声道谢。二老想办遗嘱公证的心愿酝酿了很长时间,可83岁的唐爷爷行动要靠轮椅,家里住的是楼梯房,因此一直犯愁。前些天,嘉莲司法所和思明公证处举办的“不忘初心送服务,牢记使命解民忧”之“嘉有法宝·送证到嘉”活动来到老人所住的华福社区,79岁的叶奶奶试探着前来咨询。

  当天,司法所长和公证员就上门了解情况,为他们列出详细的准备资料清单。一周后,老人整理好资料,公证员随即上门办证,隔天便把《公证书》送上门去。

  这样的“司法为民”故事在全省各基层司法行政单位每天都演绎着。

  大道至简,群众至上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组后的省司法厅紧扣“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以法治为引领,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大调解格局为抓手,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新福建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厅党委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省20万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转变观念,致力改进工作,把心思放在“司法为民”的行动中,把脚印留在服务群众的大道上。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

  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层是重点,也是难点。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延伸到村居,在促进服务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方面,让群众享受普惠性、均等化的法律服务,省司法厅积极鼓励创新创造,尊重基层首创精神——

  顺昌县在村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协理员的成功探索;惠安县构建公共法律服务“四通”体系的新鲜做法;厦门自贸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协同创新基地的设立……这些滥觞于基层实践、呼应时代要求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邬勇雷厅长批示后推而广之,“盆景”变为“绿洲”。

  目前,全省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全面落地,依托各级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司法所、村(居)服务站,建成86个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05个乡镇(街道)法律服务站、16762个村(社区)法律服务点,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实体平台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今年以来,共办理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16.6万件、公证25.9万件、司法鉴定3.5万件、法律援助2.15万件,受理法律咨询10.67万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8%。

  自此,群众曾经的闹心事、揪心事有了“预约服务”“定单服务”“绿色通道”……优质服务的背后,是司法行政人的初心、爱心、暖心和匠心。

  今年上半年,厦门市法援中心受理各类援助案件6187件,其中不乏一些因被告恶意转移财产导致受援人“打赢官司却输钱。”其后果是,受援人因无力提供财产担保无法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厦门市法援中心认识到,为弱势群体服务就是“司法为民”的直接体现。今年8月,市法援中心与当地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约定由融资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受援人提供诉讼保全无偿担保服务。服务推出后,对方当事人的财产就可以置于法院的保全措施之下,有利于判决后的执行,解决了弱势群体无法提供诉讼保全担保的难言之隐。

  “打造有序的营商环境”在全省公证行业不只是一句口号,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企业维权提供法律保障,晋安公证处交出了他们的答卷:

  去年11月24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某食品企业位于闽侯甘蔗镇的车间,因损害赔偿等问题久拖未决。该公司欲尽快恢复生产,以减少损失,可又担心重建会破坏现场。今年7月18日,接到公证申请后,晋安公证处次日就指派公证员赶赴现场对建筑物内外现状进行拍照摄像,固定证据,一周时间就办妥出证,上千万元的财产损失证据得以固定。

  公证,成了企业被侵权时的维权利器。公证服务,成为解除企业后顾之忧的一剂良方。

  省司法厅坚持以“减证”促“简政”,将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和实绩的“标尺”。先后将21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下到基层。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的制定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部门正在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大爱无疆,从“心”入手

  深入偏远地区,为基层排忧解难;剖析发展难点,探索制度创新成果;了解基层干警苦与累,谋划减轻基层负担的举措……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省司法厅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短板、补弱项,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顺昌是省司法厅挂钩扶贫点,7月中旬,闽北普降暴雨,顺昌受灾严重。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赶赴灾区,将厅机关干部募集的5.6万元“爱心款”交到灾区群众手上。在邬厅长的鼓舞鼓励下,受灾严重的各地司法行政干警在奋起自救的同时,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全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从7月中旬起,厅党委的“无会周”保证了厅领导有充裕的时间走出办公室。短短7天,11个调研组带着全面依法治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监狱教育改造转型升级等12个课题,深入9地市(县、区)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围绕基层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

  现场就是会场,接访就在一线,问题当场解决。这样的清风正气让基层干部群众真实感受到了省司法厅领导“司法为民”的情怀、直面问题的勇毅,转变作风的态度。通过走下去、沉下去,查下去,累计建立问题清单40多个,提出对策措施43条,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21个。

  剑指的是对群众的诉求不作为、慢作为等官僚主义沉疴积弊,倡导的是“最多跑一趟”“一站式服务”等减证惠民新举措,真正把“司法为民”的大爱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这些天,莆田监狱的“警情沟通平台”上出现一则民警“表扬”领导的帖子,点赞和跟帖的人数创历史新高。帖子说:“今年监狱领导替我们民警办了一件大好事,自此我们的子女小升初也能享受市直单位待遇,念上全莆田数一数二的好学校了,这相当于给我们这些普通家庭发一笔学区房奖金啊,而且是通过抽签这种最公正的方式确定孩子上哪所学校,对我们普通民警来说这是为我们解决了影响孩子人生的一件大事。感谢监狱领导,这才是我们爱警工程的真实体现,为莆监关爱民警的好措施点999个赞!!!”

  发生在三明的一个故事同样喜人。

  8月8日上午10时,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实现了一次不同以往的“诊疗”。会诊室内,戒毒人员柯某正通过远程视频会诊系统请三明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邱栋发等专家帮他“就诊”。远程视频中,专家组详细了解柯某的病情,联合为柯某提供科学的医疗判断和建议,并提出下一步治疗方案。当天,共有3名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戒毒人员接受会诊。

  此次远程会诊创下了福建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系统一个“第一”的记录,标志着三明所乃至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疗工作向专业化、社会化迈出了一大步。

  大处着墨,不遗巨细

  今年7月初,一位当事人向省厅投诉某法律服务机构在办案中存在“拉偏架”问题。“回复”非但没有正视问题,反而引发投诉者更强烈的“对立”。邬勇雷厅长认真核实后,紧抓这一问题不放,严肃批评教育:“坚持是非标准,坚持公正平允是法律监管部门原则,绝不允许任何的‘护短’‘护犊子’现象发生。”

  公证必须姓“公”,监管必须监督,这是省司法厅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在全系统领导干部中形成的共识。也正是有了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部门在社会上,在群众中的公认度,美誉度、信用度都有了实质性的提升。

  “推动新福建建设是一篇大文章,省司法厅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持从大处着墨,小处着手,以绣花精神促法治规划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抓项目落实落地。”这是省司法厅党委集体的声音,也是全系统干警默默的行动。

  厅机关超过半数以上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每天都有一批“红衣使者”穿行在左海,捡拾垃圾、打捞水面漂浮杂物,体现省级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

  “研究垃圾分类工作”被列进8月9日召开的省司法厅党委会的议题上。邬勇雷厅长的一席话,解开了此前参会人员对党委是不是“管得太细了”的疑惑:“要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处置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己的大事。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切实强全员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厅长不仅提要求,还提任务:“积极参与全省的节能减排领跑者申报工作。”

  细节决定成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6月是承上启下的时段,虽工作繁重,但“磨刀不误砍柴工”,厅党委还是挤出时间,密集举办多场全省性的学习培训:全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业务培训班,全省调解暨司法所工作专题培训班,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公务用枪管理员培训班,全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业务培训班……深入推进“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认真组织实施政治品格、业务素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四大提升行动”。

  此举旨在秣马厉兵,砥砺前行。

  而在另一个方面,省司法厅进一步从规范对基层的检查、整顿会风、文风入手,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

  大音希声,知行合一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2018下半年来,南平市司法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对接“省圆梦村干事会”在南平市开展的社会实践,探索出“1335”新型乡村治理模式,概况起来就是:突出党建引领,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打造和完善综合管理、道德评判、法律服务三个实施平台,落实“五要”(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作主、要监督、要满意)群众工作机制。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闽北的三个圆梦试点村全部编制完成符合法律法规、得到群众拥护、便于实际操作的“村规民约”。随着“花境产业”项目的落地,三个圆梦试点村即将成为“鲜花盛开的村庄”。

  提速于改革之机、转型于决胜之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司法厅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要求,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精会神开展学习研讨,聚焦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聚集力量服务改革发展。

  半年多来,省司法厅不断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中,将改革推向深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福建“六区”建设,对接2019年度省市县重点项目,组织专业团队,开展专项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 加快推进《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进程;

  -- 提请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

  -- 加强与省委、省人大等备案审查工作机构联系,建立我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联动机制;

  -- 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工作,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或获得经济利益0.96亿元;

  -- 深入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全省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5.67万件、成功率达99.44%;

  -- 开展罪犯减刑假释庭审流程标准化工作和庭审观摩活动,制定出台《监狱系统执法标准化文书》;

  -- 稳步推进统一戒毒模式改革,漳州、厦门等3个所已经完成改革任务;

  -- 大力推进监狱社区矫正一体化建设,遴选260多名监狱戒毒警察以队建制形式参与各县(市、区)社区矫正工作;

  -- 组织全省开展宪法进万家、进公共交通场所、进宾馆等主题宣传活动;

  -- 加大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我省涉外律师人才库54名,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 “全省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

  鼙鼓声声急,百舸逐浪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将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以实际成效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

  供稿 | 厅办公室沈海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