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监狱:推动机关警力下基层 参与执勤当好“战斗员”

发布时间:2019-10-31 09:57    来源:[宁德监狱卢孝露 彭星华]     字号: | |     点击数:{{ pvCount }}

黄义权监狱长带头参与执勤

    近年来,宁德监狱紧紧围绕省司法厅、省监狱局决策部署,以基层基础优先化为指导思想,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监狱事业改革发展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大力推动机关警力下沉基层参与执勤,推动机关民警争当“战斗员”,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开拓思路 精简机关保障基层

  宁德监狱警力长期处于缺编状态,按照“警务围绕主业转、机关围绕基层转”的思路,宁德监狱党委立足实际,坚决把精简机关作为出路,压缩机关人员到最小,打造“迷你机关”。几年来,机关民警占总民警数比例始终保持在17%以内,远低于上级规定的20%比例。

  “可别小看这3%,按照现有的编制算,它相当于能为机关各科室至少多配1个人手。”宁德监狱政治处民警介绍。

  人员虽紧,但机关工作可丝毫不打折扣。根据上级要求,特别是围绕省司法厅“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部署,大力推进立足岗位比武练兵、争先创优活动,让机关民警既是独当一面的能手,也是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让机关民警成为多面手

  不仅是机关科室,基层也是按照这种思路,监区一级不设专门的管教和内勤,所有的警力全部下沉到分监区一级,参与执勤,盘活有限的警力。除此之外,宁德监狱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基层抓基础的制度举措,特别是在评优评先、提拔任用、岗位津补贴上大力向基层一线倾斜,形成了基层基础优先化的工作格局。

  破解难题 把有限的警力用在刀刃上

  巩固安全稳定基础,提高教育改造罪犯的质量,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破解这些重点难点工作,警力从哪里来?

  根据近年来执勤模式调整需要,宁德监狱党委大胆用警,安排机关警力先后参与了罪犯到社会医院就诊、监狱指挥情报中心夜间和周末、狱内110接处警等执勤工作。去年以来,根据推进执勤模式和民警包号制度改革的需要,监狱又部署机关警力参与监区周三周日白天执勤以及夜间执勤任务,优化警力资源。

江年平指导分监区检查灭火器

  江年平,是宁德监狱生产管理科的一名老民警,除了要完成手头一摊安全生产工作外,每月他还要承担挂钩监区平均5次的白天以及夜间值班任务。工作虽紧,但值班过程中他总是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受到一致好评。像江年平一样,宁德监狱机关从刚入职不久的年轻民警到五十多岁的老民警都要参与额外的执勤工作。机关民警承担一部分基层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也让基层民警能够腾出手来做教育改造工作。

  以上率下 积极争当“战斗员”

  机关警力下沉基层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监狱党委开展“监狱领导到基层带班”活动,从7月份开始,监狱领导每月1-2天,参与到各自挂钩监区的带班工作,与一线民警一道细致摸排问题,带头推动监管安全、教育改造等工作落实,广泛收集民警意见建议,破解发展问题。

  在执勤过程中,机关民警争当“战斗员”,他们配合基层民警开展现场巡逻、进号房教育谈话、维护犯群秩序等,遇到特殊情况,也参与应急处突工作,确保监内安全稳定。基层民警则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教育改造罪犯上,广泛开展以号房为单位的“小课”教育,提高了改造罪犯的成效。

警力下沉让基层集中精力抓罪犯教育改造

  除此之外,值班间隙,机关民警也不忘“老本行”,充分运用自身专长,协调解决罪犯管理、减刑假释呈报、设施设备维修等工作上的问题,对基层工作起到了“补短”和促进作用。

  机关民警下沉基层,既缓解了基层警力不足的状况,促进基层与机关的融合,又推进监狱基层各项工作发展,特别是推动教育改造工作从“管控型”向“教育改造型”转型升级。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

相关链接:

分享到: